端白

永远不要相互遗忘

「第三期」万宝龙1468

  其实严格意义上讲,我写的不算是测评,只是发泄表达欲和一点有关钢笔的逼逼。贴吧有个帖子前缀有一种叫【心路】,大抵此类。
  这支笔是17岁的生日礼物,购入的原因更多是某种“终生笔”的情结。文豪们总是有一支好钢笔陪伴书案,三岛由纪夫的纪念馆现在还能看到149放在《天人五衰》手稿边的照片。银作为贵金属材质,和万宝龙繁复的笔尖花纹一样,具有某种概念性的气质,吸引着我。
  万宝龙的146特别版有序号,如1462是酒红金帽,1465是包金,1466是麦穗(后面两个我也不确定)没有特意了解过,我只是财力和精力都匮乏的吃土少年。
  回归到这支笔上来,最普通的1468,也就是直纹银。虽然对比山纹麦穗等等无疑寒碜了点,但依然蛮漂亮。从这支笔上才领略到氧化的威力,日用极容易变成“铁棍子”,再加上星星点点的毛痕惨不忍睹。但只要粘上点田宫打磨膏撸片刻,立马光亮如新,在灯下反射得刺眼。入手感觉沉甸甸的,虽然银子下面还藏着套筒,但依旧有着同其他材质不一样的厚重感。
  笔握是黑色树脂,避免了指纹收集器。活塞是给我一百个胆子也不敢拆的,但是笔帽卸下来过。光下可以看到笔帽里面有个横凹,用改锥伸进去一拧就会打开。一共六七个元件,不难安装。不过1468并非整笔纯银,还是有一些其他金属的零件,所以不建议经常卸了洗。万一生锈,欢声笑语中打出GG。
  我这支应该是最普通的现产(T舌我也得买得起啊)笔尖是18k,不得不说龙的笔尖花纹真好看。写感这种东西一向是玄学,你有你的热刀,我有我的黄油,此前因为说自己的感受而被喷过不少次。直观感受是绵,基本没什么阻尼,还算是软,弹倒是没感受多少。我很喜欢软尖,但偏偏矫情的要一点阻尼,以满足在月黑风高夜书写可以听到沙沙声的变态需求。龙的现产打磨似乎不喜欢的人还蛮多,人人都喜欢修长性格的铱粒。如果以后有机会,应该还要入一支14k老龙看看,据说60-70年代的149都是手工打磨,笔笔出锋,感受一下过去日子里不一样的情怀。

 「下一期」写乐三层长刀研

评论(2)

热度(28)